私家車駛到離前門不遠的地方停下。司機喚我們下車,又上了另一架旅遊巴。我想我們「意外地」參加了一些奇怪的旅行團了。

20170625_064842

旅遊巴內滿是不同口音的普通話…十分嘈雜的。我們隨便找了個位置坐下,靜靜的等了一陣。一個光頭,身材微胖的男人上面,滿口是東北口音:「大家好! 我是你們的導遊,小姓張,你們可以叫我張導、年紀小的小伙子可以叫我張大哥,各位長輩也可以叫我…」我還是叫他張導好了。北京人就是很「健談」一個稱呼,他已經可以說五分鐘了。話說這個奇怪的散客團有近半都是長者,有兩三個小家庭,一對情侶來的,似乎就只有我們了。我不禁暗暗想:「我是被騙來的…」

只聽張導用他那聲如洪鐘的聲音:「小張我呢… 帶最多就是長者團,別人不喜歡帶的,我說,都送給我! 這裡很多人都帶著老父親、老母親來的,這是孝呀!!! 小張保證一定讓你們玩得開心。」當然我將他的話都濃縮再濃縮了。只聽他又繼續自誇 :「咱們不會像香港(他很強調香港,應該是說)那些旅行團,只是不停購物,不購物就不讓你走。我們北京之前已經整頓許多非法的旅行社,所以我們的導遊都是專業,合法經營的。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是用高薪養廉的制度,沒有佣金,不會逼人購物。」「轟轟轟轟…」我腦海彷彿不斷有轟炸機進行轟炸。

聽著張導的連珠炮發,旁邊的一個老人家好像忍不住合起雙眼… 「吼! 」張導忽然叫了一聲。「不要睡覺! 咱們是出來玩的,是出來睡覺的嗎? 你們起得早,我比你們更早! 我住在昌平(北京東北面的市郊),我們是出來等一下我說行程,你聽不到別要再來問我喔!」當然,接下來的十多分鐘,他還是不斷自吹自擂。

除了吹噓自己多盡責,多優秀外,當然是這個團的守則,我只記得最重要的一個: 就是不可跟其他團友透露報團的團費。那當然證明各人參加這個團被招徠的方式都不一。

Webp.net-compress-image_LI.jpg
團費應該為280元。事實上我們只付了80元。而且還是因為被騙…

巴士之後又接了一個女人。他是這個團的另一個導遊 – 白導,高高瘦瘦,濃妝艷抹。如此,巴士算是正式前往長城了。

20170625_161148.jpg

張導開始介紹行程(終於…),第一站是長城,之後去十三陵附近吃個極難吃的午餐,再去十三陵,有個不知名的表演,回程終點就在水立方。大約就是這樣吧… 「好似…還好吧? 還是直接到長城就跟旅行團說再見呢?」「旅行團體驗好似也頗有趣?」反正最後就是做了很錯的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