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醒覺到書櫃上的書封塵已久,早幾天花了點時間抹一抹書櫃打掃一下,隨手拿了一本九把刀來看。

<精準之失控> 

「我一定是犧牲了什麼,才向神/魔鬼交換來這一個故事。」九把刀在封面的介紹這樣說。

有聽過蝴蝶效應嗎? 一隻蝴蝶在這裡拍著雙翼,或許會在千里之外引發一場風暴。

一個尋常的上班族,莫名奇妙地被醫生告知患了末期肺癌,只剩下一個月命。知道時間所剩無幾,陰差陽錯之下,他幹了人生中最瘋狂的事。「中年上班族因錯過拖吊場開車時間,偷走小客車,在市內橫衝直撞,最後撞入路邊海鮮店,釀成多人死傷意外,包括本人。」

一個普通的女高中生,她父親多年前瘋狂駕駛撞死了許多路人。她在學校飽受欺凌、被瘋狂性騷擾。在她又被欺凌的時候,發生了一宗離奇命案: 有一個學生忽然在學校跳樓,骨肉模糊的。跳樓的學生竟是欺凌女生的人… 那個同學不就在她旁邊好端端的嗎? 還跟屍體拍照呢。

一個醫生,一個曾經希望為了幫病人找到生命的意義,為了證明我不是一個普通的醫生。一次意外,朋友因而自殺離世,自己多年來屈屈寡歡,覺得人生完全沒有意義。在一個前輩的介紹下,踏上了旅途。去那裡?不知道。走到了無人煙的絕境,用盡一切方法也要生存下去。這是活著的感覺喔。

一個洗頭妹無意中救了一個黑道大哥,兩年以來和這個黑道大哥在剪髮時短短相處的幾十分鐘,黑道大哥找到想要的感覺了。某天他在海鮮店和其他人談判,忽然門外撞來一架小客車。黑道大佬還準備約她去看她最喜歡的時報鷹。

一個普通的男高中生。每天看著全班同學欺凌班上的一個女生,他不敢作聲。他很喜歡她。他看到女生默默的忍受欺凌。看到女生的堅強,他感覺到自身的懦弱。為了他喜歡的女生,他畢生都在尋找自己旅行的意義。女生跟他說「總有一天,你會回來告訴我,這段時間你去了哪裡。」廿多次的旅途、三十多年的堅持,他要找出「發生這一切的原因」而他的「任務」亦已經達成了。

五個角色,五個故事,不…是一個故事。一個有關因果的故事。一個關於穿越時空的故事。最後那個故事主角在衝上前,趕上電梯的一刻,改變了整個故事。女兒有個美好的童年、黑道大哥約到洗頭妹等等。

我們人生中總會面對許多決擇,許多「To be or not to be 」的問題,每做一個決定或多或少也已經慢慢改變著這個世界,而往往我們卻是懵然不知。當然又有許多許多人和事,靜悄悄的又在逝去。許多事,我們早做、遲做,做或不做,似乎都影響著我們的人生和身邊的人,用中國人說的一句話︰「差以毫釐,謬以千里。」

記得小時候…是小一的時候,堅持了很久的事因一句說話放棄了,我後悔了二十年(讀小一時是六歲,屈指一算原來已經二十年) 自從那天之後,我記得我和自己說︰「有些事,死也要堅持。」如果不是那件事,我不會是今天的我。一年多前不是毅然辭職,沒有去過土耳其,沒有遊記,沒有這個網誌。對喔,無論是後悔的慶幸的感恩的痛苦的平凡的幼稚的傷心的熱血的黑暗的樂觀的,才孕育今天的我。

看完本書,如書中後記的問題「生而在世,為什麼?」腦海裡的確閃過︰「那我的人生,又為何而生?」

這個問題似乎一直都不會有答案。

或許簡單的如故事中的爸爸所說︰「我們就是為了遇到很好的事才努力活下來的。」

作者在後記中說到︰「如果有一天,你走過告訴我︰

『九把刀,你寫的某個故事改變了我對一件事的想法。』
『九把刀,你寫的某篇文章扭轉了我對人生的態度。』
『九把刀,你寫的某一句話讓我熱血沸騰。』

我想,在那一瞬間我或許會有點接近答案了吧。」

我沒有刀大那樣的影響力,但只是希望從反思帶來一點點改變,為自己,為其他人。

最後以後記的一句:

「生而在世,為什麼?」

 

 

 

